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壁磚施工翻修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貼地板瓷磚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地磚爆裂工程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牆壁瓷磚隆起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地磚凸起翻新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新建磁磚工程翻新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瓷磚凸起高低不平修復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瓷磚空心隆起收費

巴金:中島健藏先生  訪法歸來,我在上海寫信給東京的日本友人中島健藏先生說:“在巴黎同朋友們談起當代的法國文學,我常常想到您,因為您是法國文學的研究者。”好久以前我讀過中島先生一篇介紹羅杰·馬丁·狄·加爾的長篇小說《蒂波一家》的文章,保留著深的印象。但這次我在巴黎經常惦記中島先生,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他患著肺癌,據說到了后期了。  我知道中島患癌癥比較遲。去年八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以后,我國廣播電臺的記者到我家里來采訪,我談起過去在艱苦的歲月里不怕困難、不畏強暴、長期為兩國人民友誼奮斗的中島先生,表示了深的懷念,我說看到他多年的艱苦工作開花結果,他應當放心地休息了,我祝愿他健康長壽。當時我并不知道他生病,我想他不久會在上海機場出現,我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這樣的等待我有過一次,那是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在武漢機場同他們夫婦分別以后,我在度日如年的“牛棚”生活中常常回憶起同中島先生一起喝酒談心的日子,我相信我們還有重逢的機會,我等待著。等了十一年,我終于在上海的虹橋機場上接到了他,我們含著熱淚緊緊握著彼此的手,“你好!”再也說不出什么了。我陪同他們活動了幾天,還舉行過座談會,也講了一些我個人的事情,可是那些堆積在我心里的話卻始終沒有講出來。十幾年來它們像火一樣地燒著我的心,我哪一天忘記過它們?非常鮮明地印在我心上的就是這一件事:一九六六年六月中島先生到北京出席亞非作家緊急會議,京子夫人同行,那天到機場歡迎的人不少,我也在其中。他們夫婦見到我,非常高興。到了旅館,閑談起來,京子夫人還說看見我,他們很放心了。就在當時我也明白這所謂“放心”是什么意思,以后經過幾次的交談,我更了解他們夫婦對我的關心。那個時候《人民日報》已經發表了《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社論,在日本流傳著各種謠言,說是郭老的著作全部燒毀,他們以為我一定兇多吉少,想不到我還出來活動,他們的高興是十分真誠的。我的感謝也是十分真誠的。那個時候我仿佛就坐在達摩克里斯的寶劍  ①  下面,準備著隨時落進災禍的深淵,我多么珍惜這一份友情。我同他們一起從北京到武漢,后來我們在武昌機場分別,我對著民航小飛機不住地揮手,想到這也許是我和他們的最后一面,淚水使我的眼睛模糊了。只有在無窮無盡的靠邊受審查的歲月中,在“五·七干校”邊種菜邊背誦但丁的《神曲》第一部的漫長的日子里,我的心內又漸漸產生了希望,我想得很多。我常常想起東京的友人。我在報上看到中島的照片和他到中國的消息。我盼望著、等待著同他們再見。  漫漫的長夜終于到了盡頭,第一次的等待使我看到了光明。從一些熟人的口中我還聽到不少動人的故事。在我生死不明、熟人在路上遇見都不敢相認的日子里,好些日本朋友四處打聽我的消息,要求同我見面。有一次“中日友協”的工作同志告訴我在“四害”橫行的時期,年近九十的土岐善先生到中國訪問,聽說不讓我出來,他說他想不通。在巴黎的法國朋友也曾使用各種方法打聽我是否已遭“四人幫”的毒手。友情是我的生命中的一盞明燈,離了它我的生存就沒有光彩,離了它我的生命就不會開花結果。我不是用美麗的辭藻空談友情的。  第二次的等待卻成了空。我到了北京,才知道中島的真實病情。但是我還希望他的病有轉機。我開始給他寫信,我去過三封信,他寫過三封回信。寫第一封信的時候,我還不了解他的病情的嚴重。他在第二封回信中告訴我,他“只能坐在床上用口述的辦法進行工作。目前只是為一份雜志寫連載文章《昭和時代作家群像》”。過了兩個多月他寄來的第三封回信中附了一份水上勉先生到中國訪問一行五位的名單,他們將在六月十五日在上海搭日航班機返國,他希望我接待他們。小說家水上先生也是我的一位老友,十六年前我和嚴文井、馬烽兩位在他府上做客,去年五月我又曾到北京飯店新樓同他和其他日本作家暢談了一個夜晚。同他在上海重逢將是我莫大的愉快。然而在水上先生快要到上海的時候,我忽然得到通知去北京出席五屆人大常委會的一次會議,匆忙中我給水上先生留下一封道歉的信,還有一封信是請他帶給中島先生的。可是我到了北京不幾天,《人民日報》就刊出了中島先生的噩耗。我托全國文聯發了一個唁電去。但是對和中島先生相依為命的京子夫人我能講什么話呢?再過兩天從上海轉來水上勉先生的復信:“杭州出發的前夜接到中島健藏先生的訃告,來到上海又收到您的信和您托我轉交中島先生的信函,實在無法制止悲痛之情。……”我給中島先生的信就是訪法歸來寫的那一封,我哪里想到他的時間竟然是這么短促,連聽人念它的機會也沒有!一位在北京“作協”工作的朋友對我說:“我見到和水上先生同來的木村女士,她含著眼淚說,‘中島先生不會活過一個星期了。’”我開完會回到上海,有一天同王西彥同志談起,他接待過水上先生,他告訴我:“同行的木村女士說,中島先生病危時,講過幾個人的名字,有一個就是你。”  這一切我為什么早不知道?我為什么從法國回來不馬上給他寫信?為什么我不趕去東京探病?現在已經太遲了!他再也聽不見我的聲音,再也看不到我的字跡了。難道這就是結局?難道這本友情的書就從此合上給鎖在書櫥里面永遠不再打開?不,不可能!死絕不能結束我們之間的友誼。  我最初看見中島在一九六一年,那是中國解放后我第一次訪問日本。以后我去他來,我們幾乎年年見面,無話不談,一直到一九六六年七月。他喜歡酒,又有海量;我幾次請他喝酒,但我也常常勸他有所節制。我的勸告不會有多大作用,我知道他是借酒澆愁。當時他正在為著中日兩國人民友誼的事業艱苦奮斗,他接到恐嚇信,他受到歧視,他的文章找不到發表地方,書店不出他的著作,生活的源泉給堵塞了,他賣掉了汽車,困苦地過著日子。他并不屈服,也不動搖。他在中日文化交流這個巨大工作上注入了多少的心血。我三次訪日,當時兩國邦交并未正常化,在復雜、困難的環境中,中島先生是我們活動的一個有力的支持。我深深體會到,要是沒有中島先生這許多年的努力,我們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會有今天這樣的發展嗎?只有由荊棘叢中、泥濘路上走到大路的人才充分了解日中文化交流協會和它的主要負責人中島先生的工作的重大意義。  有一次我和中島閑談,他說,看來,中日友好將是他最后一件重要工作了,他沒有什么顧慮和害怕。“我挑選了這個工作,走上這條道路,絕不后悔。”他說。于是他談起他的“新加坡的經驗”來。一九四二年他當過隨軍記者到過新加坡,親眼看見日本軍人毫無根據逮捕大批華僑,全部槍殺。后來有些死者的母親拿著兒子的照片向中島先生打聽下落。他一直為這件事感到苦惱。他苦苦想著戰后日本的出路。他,這個著名的評論家和法國文學研究者,終于找到了他的主要的工作——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這也是他用他的心血寫成的“天鵝之歌”①。他的確為它獻出了他晚年的全部精力。……  昨天日本小說家井上靖先生經過上海回東京,我到機場送行。閑談間我想起兩年前的事。兩年前我也曾來這里送別,客人中除井上先生外,還有中島先生和京子夫人,還有其他的日本朋友。不過兩年的時間,機場上仍然是一片燦爛的陽光,候機室里卻似乎冷清得多,我(www.lz13.cn)始終感覺到自己心上那個無法填補的空洞,井上先生和我都在想念那位失去的友人。  日航班機飛遠了。我也回到家里。我靜下來,仍然不能忘記失去的老友。我又找出他今年的來信,讀著:“一九六一年櫻花盛開的時節我同您一起游覽了富士五湖和金澤,那個時候我們在東京還遇見了春雪,想起來好像是昨天的事情。還有東京新宿的秋田家,它的老板娘上了年紀,去年把店關了。您下次來日本就另外找一家像秋田家那樣的地方為我們的友誼干一杯吧……”這是三月十六日信上的話。  敬愛的朋友,我是要來的。但是我在什么地方為我們的友誼干杯呢?中日兩國的邦交恢復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了。您的五卷新作《回想之文學》出版了。您的事業正在發展,您的影響不斷擴大。為什么您偏偏死在剛剛看到勝利的曙光的時候?然而您放心吧。大橋架起來了,走的人越來越多,它是垮不了的。您看不到的美景,子孫后代會看見的,一定會看見的,我相信,我堅信。  七月三十日 巴金作品_巴金散文集 巴金:鳥的天堂 巴金:狗分頁:123

許地山:慕  愛德華路的盡頭已離村莊不遠,那里都是富人的別墅。路東那間聚石舊館便是名女士吳素(上雨+下青)的住家。館前的藤花從短墻蔓延在路邊的烏柏和鄰居的籬笆上,把便道裝飾得更華麗。  一個夫役拉著垃圾車來到門口,按按鈴子,隨即有個中年女傭捧著一畚箕的廢物出來。  夫役接過畚箕來就倒入車里,一面問:“陵媽,為什么今天的廢紙格外多?又有人寄東西來送你姑娘嗎?”  “哪里?這些紙不過是早晨來的一封信。……”她回頭看看后面,才接著說:“我們姑娘的脾氣非常奇怪。看這封信的光景,恐怕要鬧出人命來。”  “怎么?”他注視車中的廢紙,用手撥了幾撥,他說:“這里頭沒有什么,我且說到的是怎么一回事。”  “在我們姑娘的朋友中,我真沒見過有一位比陳先生好的。我以前不是說過他的事情嗎?”  “是,你說過他的才情、相貌和舉止都不象平常人。許是你們姑娘羨慕他,喜歡他,他不愿意?”  “哪里?你說的正相反哪。有一天,陳先生寄一封信和一顆很大的金剛石來,她還沒有看信,說把那寶貝從窗戶扔出去……”  “那不太可惜嗎?”  “自然是很可惜。那金剛石現在還沉在池底的污泥中呢!”  “太可惜了!太可惜了!你們為何不把它淘起來?”  “呆子,你說得太容易了!那么大的池,往哪里淘去?況且是姑娘故意扔下去的,誰敢犯她?”  “那么,信里說的是什么?”  “那封信,她沒看就搓了,交給我拿去燒毀。我私下把信攤起來看,可惜我認得的字不多,只能半猜半認地念。我看見那信,教我好幾天坐臥不安。……”  “你且說下去。”  “陳先生在信里說,金剛石是他父親留下來給他的。他除了這寶貝以外沒有別的財產。因為羨慕我們姑娘的緣故,愿意取出,送給她佩帶。”  “陳先生真呆呀!”  “誰能這樣說?我只怪我們的姑娘……”她說到這里,又回頭望。那條路本是很清靜,不妨站在一邊長談,所以她又往下說。  “又有一次,陳先生又送一幅畫來給她,畫后面貼著一張條子。說,那是他生平最得意的畫兒,曾在什么會里得過什么金牌的。因為羨慕她,所以要用自己最寶重的東西奉送。誰知我們姑娘哼了一聲,隨把畫兒撕得稀爛!”  “你們姑娘連金剛石都不要了,一幅畫兒值得什么?他豈不是輕看你們姑娘嗎?若是我做你們姑娘,我也要生氣的。你說陳先生聰明,他到底比我笨。他應當拿些比金剛石更貴的東西來孝敬你們姑娘。”  “不,不然,你還不……”  “我說,陳先生何苦要這樣做?若是要娶妻子,將那金剛石去換錢,一百個也娶得來,何必定要你們姑娘!”  “陳先生始終沒說要我們姑娘,他只說羨慕我們姑娘。”  “那么,以后怎樣呢?”  “寄畫兒,不過是前十幾天的事。最后來的,就是這封信了。”  “哦,這封信。”他把車里的紙撿起來,揚了一揚,翻著看,說:“這純是白紙,沒有字呀!”  “可不是。這封信奇怪極了。早晨來的時候,我就看見信面寫著‘若是尊重我,就請費神拆開這信,否則請用火毀掉。’我們姑娘還是不看,教我拿去毀掉。我總是要看里頭到底是什么,就把信拆開了。我拆來拆去,全是一張張的白紙。我不耐煩就想拿去投入火里,回頭一望,又舍不得,于是一直拆下去。到未了是他自己畫的一張小照。”她順手伸入車里把那小照翻出來,指給夫役看。她說:“你看,多么俊美的男子!”  “這臉上黑一塊,白一塊的有什么俊美?”  “你真不懂得,……你看旁邊的字……”  “我不認得字,還是你說給我聽罷。”  陵媽用指頭指著念:“尊貴的女友:我所有的都給你了,我所給你的,都被你拒絕了。現在我只剩下這一條命,可以給你,作為我最后的禮物。……”  “誰問他要命呢?你說他聰明,他簡直是一條糊涂蟲!”  陵媽沒有回答,直往下念:“我知道你是喜歡的。但在我歸去以前,我要送你這……”  “陵媽,陵媽,姑娘叫你呢。”這聲音從園里的臺階上嚷出來,把他們的喁語沖破。陵媽把小照放入車中說:“我得進去……”  “這人命的事,你得對姑(www.lz13.cn)娘說。”  “誰敢?她不但沒教我拆開這信,且命我拿去燒毀。若是我對她說,豈不是趕螞蟻上身!我嫌費身,沒把它燒了。你速速推走罷,待一會,她知道了就不方便。”她說完,匆匆忙忙,就把疏闌的鐵門關上。  那夫役引著垃圾車子往別家去了。方才那張小照被無意的風刮到地上,隨著落花,任人踐踏。然而這還算是那小照的幸運。流落在道上,也許會給往來的士女們撿去供養;就使給無知的孩子撿去,擺弄完,才把它撕破,也勝過讓夫役運去,葬在垃圾岡里。 許地山作品_許地山散文集 許地山:上景山 許地山:命命鳥分頁:123

錢鐘書:讀伊索寓言  比我們年輕的人,大概可以分作兩類。第一種是和我們年齡相差得極多的小輩;我們能夠容忍這種人,并且會喜歡而給予保護;我們可以對他們賣老,我們的年長只增添了我們的尊嚴。還有一種是比我們年輕得不多的后生,這種人只會惹我們的厭恨以至于嫉忌,他們已失掉尊敬長者的觀念,而我們的年齡又不夠引起他們對老弱者的憐憫;我們非但不能賣老,還要趕著他們學少,我們的年長反使我們吃虧。這兩種態度是到處看得見的。譬如一個近三十的女人,對于十八九歲女孩子的相貌,還肯說好,對于二十三四歲的少女們,就批判得不留情面了。所以小孩子總能討大人的喜歡,而大孩子跟小孩子之間就免不了時常沖突。一切人事上的關系,只要涉到年輩資格先后的,全證明了這個分析的正確。  把整個歷史來看,古代相當于人類的小孩子時期。先前是幼稚的,經過幾千百年的長進,慢慢地到了現代。時代愈古,愈在前,它的歷史愈短;時代愈在后,他積的閱歷愈深,年齡愈多。所以我們反是我們祖父的老輩,上古三代反不如現代的悠久古老。這樣,我們的信而好古的態度,便發生了新意義。我們思慕古代不一定是尊敬祖先,也許只是喜歡小孩子,并非為敬老,也許是賣老。沒有老頭子肯承認自己是衰朽頑固的,所以我們也相信現代一切,在價值上、品格上都比了古代進步。  這些感想是偶爾翻看《伊索寓言》引起的。是的,《伊索寓言》大可看得。它至少給予我們三種安慰。第一,這是一本古代的書,讀了可以增進我們對于現代文明的驕傲。第二,它是一本小孩子讀物,看了覺得我們是成人了,已超出那些幼稚的見解。第三呢,這部書差不多都是講禽獸的,從禽獸變到人,你看這中間需要多少進化歷程!我們看到這許多蝙蝠、狐貍等的舉動言論,大有發跡后訪窮朋友、衣錦還故鄉的感覺。但是窮朋友要我們幫助,小孩子該我們教導,所以我們看了《伊索寓言》,也覺得有好多淺薄的見解,非加以糾正不可。  例如蝙蝠的故事:蝙蝠碰見鳥就充作鳥,碰見獸就充作獸。人比蝙蝠就聰明多了。他會把蝙蝠的方法反過來施用:在鳥類里偏要充獸,表示腳踏實地;在獸類里偏要充鳥,表示高超出世,向武人賣弄風雅,向文人裝作英雄;在上流社會里他是又窮又硬的平民,到了平民中間,他又是屈尊下顧的文化份子:這當然不是蝙蝠,這只是——人。  螞蟻和促織的故事:一到冬天,螞蟻把在冬天的米粒出曬;促織餓得半死,向螞蟻借糧,螞蟻說:“在夏天唱歌作樂的是你,到現在挨餓,活該!”這故事應該還有下文。據柏拉圖《對話篇.菲德洛斯》(Phaedrus)說,促織進化,變成詩人。照此推論,坐看著詩人窮餓、不肯借錢的人,前身無疑是螞蟻了。促織餓死了,本身就做螞蟻的糧食;同樣,生前養不活自己的大作家,到了死后偏有一大批人靠他生活,譬如,寫回憶懷念文字的親戚和朋友,寫研究論文的批評家和學者。  狗和他自己影子的故事:狗銜肉過橋,看見水里的影子,以為是另一只狗也銜著肉;因而放棄了嘴里的肉,跟影子打架,要搶影子銜的肉,結果把嘴里的肉都丟了。這篇寓言的本意是戒貪得,但是我們現在可以應用到旁的方面。據說每個人需要一面鏡子,可以常常自照,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東西。不過,能自知的人根本不用照鏡子,不自知的東西,照了鏡子也沒有用--譬如這只銜肉的狗,照鏡以后,反害他大叫大鬧,空把自己的影子,當作攻擊狂吠的對象。可見有些東西最好不要對鏡自照。  天文家的故事:天文家仰面看星象,失足掉在井里,大叫“救命”;他的鄰居聽見了,嘆氣說:“誰叫他只望著高處,不管地下呢!”只向高處看,不顧腳下的結果,有時是下井,有時是下野或下臺。不過,下去以后,決不說是不小心掉下去的,只說有意去做下屬的調查和工作。譬如這位天文家就有很好的藉口:坐井觀天。真的,我們就是下去以后,眼睛還是向上看的。  烏鴉的故事:上帝要撿最美麗的鳥作禽類的王,烏鴉把孔雀的長毛披在身上,插在尾巴上,到上帝前面去應選,果然為上帝挑中,其它鳥類大怒,把他插上的毛羽都扯下來,依然現出烏鴉的本相。這就是說:披著長頭發的,未必就真是藝術家;反過來說,禿頂無發的人,當然未必是學者或思想家,寸草也不生的頭腦,你想還會產生什麼旁的東西?這個寓言也不就此結束,這只烏鴉借來的羽毛全給人家拔去,現了原形,老羞成怒,提議索性大家把自己天生的毛羽也拔個干凈,到那時候,大家光著身子,看真正的孔雀、天鵝等跟烏鴉有何分別。這個遮羞的方法至少人類是常用的。  牛跟蛙的故事:母蛙鼓足了氣,問小蛙道:“牛有我這樣大么?”小蛙答說:“請你不要漲了,當心肚子爆裂!”這母蛙真是笨坯!她不該跟牛比偉大的,她應該跟牛比嬌小。所以我們每一種缺陷都有補償,吝嗇說是經濟,愚蠢說是誠實,卑鄙說是靈活,無才便說是德。因此世界上沒有自認為一無可愛的女人,沒有自認為百不如人的男子。這樣,彼此各得其所,當然不會相安無事。  老婆子和母雞的故事:老婆子養只母雞,每天下一個蛋。老婆子貪心不足,希望它一天下兩個蛋,加倍喂她。從此雞愈吃愈肥,不下蛋了--所以戒之在貪。伊索錯了!他該說,大胖子往往是小心眼。  狐貍和葡萄的故事:狐貍看見藤上一顆顆已熟的葡萄,用盡方法,弄不到嘴只好放棄,安慰自己說“這葡萄也許還是酸的,不吃也罷!”就是吃到了,他還說:“這葡萄果然是酸的。”假如他是一只不易滿足的狐貍,這句話他對自己說,因為現實終“不夠理想”。假如他(www.lz13.cn)是一只很感滿意的狐貍,這句話他對旁人說,因為訴苦經可以免得旁人來分甜頭。  驢子跟狼的故事:驢子見狼,假裝腿上受傷,對狼說:“腳上有刺,請你拔去了,免得你吃我時舌頭被刺。”狼信以為真,專心尋刺,被驢子踢傷逃去,因此嘆氣說:“天派我做送命的屠夫的,何苦做治病的醫生呢!”這當然幼稚得可笑,他不知到醫生也是屠夫的一種。  這幾個例可以證明《伊索寓言》是不宜做現代兒童讀物的。盧梭在《愛彌兒》(Emile)卷二里反對小孩子讀寓言,認為有壞心術,舉狐貍騙烏鴉嘴里的肉一則為例,說小孩子看了,不會跟被騙的烏鴉同情,反會羨慕善騙的狐貍。要是真這樣,不就證明小孩子的居心本來欠好嗎?小孩子該不該讀寓言,全看我們成年人在造成什麼一個世界、什麼一個社會,給小孩子長大了來過活。盧梭認為寓言會把純樸的小孩子教得復雜了,失去了天真,所以要不得。我認為寓言要不得,因為它把純樸的小孩子教得愈簡單了,愈幼稚了,以為人事里是非的分別、善惡的果報,也象在禽獸中間一樣的公平清楚,長大了就處處碰壁上當。緣故是,盧梭是原始主義者(Primitivist),主張復古,而我呢,是相信進步的人--雖然并不象寓言里所說的蒼蠅,坐在車輪的軸心上,嗡嗡地叫到:“車子的前進,都是我的力量。”   錢鐘書作品_錢鐘書文集 錢鐘書:談教訓 錢鐘書:一個偏見分頁:123


桃園壁磚隆起破裂翻修推薦
【新竹磁磚爆裂翻修價格公道】 新竹牆壁磁磚裂開翻新推薦 桃園牆壁磁磚隆起收費

arrow
arrow

    w86fn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